我院举行工程师培育班项目实践课程开班仪式
2021-03-09   浏览次数:38

本网讯(记者 杨剑 刘慧婷)为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拓宽学生实践渠道,工程研究院联合深圳模德宝科技有限公司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8级工程师培育班《项目实践》课程搭建了模云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3月9日上午,课程教研组在工程研究院B9-402举行了《项目实践》课程开班仪式。工程研究院院长、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马乐,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尚启超,深圳模德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邹磊、邹松标以及相关任课教师出席了活动。

开课仪式现场(刘慧婷 摄)

尚启超在项目实践课程开班仪式致辞中表示,工程师培育班的设立是学校高度重视下的一项教学改革措施,从最初为广汽研究院量身打造的“汽车电子特色班”,到目前从大一新生中入学选拔的“工程师培育班”,都非常重视培养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教科研项目和企业实习。他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学习,珍惜校企合作开设的项目实践课程学习机会,认真完成各项学习目标。

马乐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工程研究院是学校科研对外窗口,拥有较为丰富的校企合作资源。项目实践课程的学习不仅要学习操作本领,还要学会生产管理知识。她指出高素质教育就是要把立德树人融入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中,要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努力提高实践教育质量。她希望通过这门课程,同学们能珍惜平台和机会,积极主动参与科研项目;要有感恩之心,坚定信念,努力学好本领,报效国家和社会。她还希望企业工程师和青年教师能够积极申报教研教改项目,并进一步完善和推广。

企业工程师进行智能制造云系统讲解(杨剑 摄)

开班仪式后,企业工程师邹松标介绍了“模云智能制造管理系统”的基本情况并进行了操作演示:“这套应用于实际生产制造行业的模云智能制造系统,通过统一云平台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工业设计软件、车间设备数据以及工艺流程进行整合。”他表示模云课堂包括项目管理、评估管理、智能设计、BOM管理、工艺设计、计划排产、智能CAM编程、智能制造、刀具管理、采购管理、外协管理、仓库管理、成本管理、综合报表、机台监控等模块,学生能够通过系统的操作锻炼,最直观地了解智能工厂的实际运作情况,进一步提升综合设计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