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 我校举办《软件定义汽车之路》专题讲座
2020-12-04   浏览次数:29

本网讯(记者 高睿一)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鼓励科技创新,12月2日上午,我校工程研究院、校团委邀请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梁伟强先生在行政楼703举行“点亮攀登科技高峰的灯塔——2020年‘攀登大讲堂’第二场”《软件定义汽车之路》专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杜小明,人事处处长杨兆禧、工程研究院院长马乐,学科与科技处、工程研究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学院老师、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杨剑 摄)

会议伊始,校团委副书记潘家韵介绍了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基本情况,总结了我校立项资助项目的科技创新成果。

讲座中,梁伟强首先介绍了广汽研究院基本情况,重点讲解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并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关键,他表示,“随着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及共享出行的兴起,车辆的功能与设计变得越来越复杂,而软件在汽车中的主导作用亦变得越来越重。一辆有稳定高质量整车软件的汽车才能提供好的用户体验,可以说软件定义汽车是全球发展趋势。”

在答疑环节中,梁伟强与现场师生热情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汽车自动驾驶安全技术的现况和发展趋势”,“这样的行业影响下,课程安排和就业规划趋向”等问题,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教师交流会现场(杨剑 摄)

在讲座开始前,梁伟强与工程研究院科研人员和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进行了科研成果交流与洽谈,重点了解了我校测试自动化平台、地温能监控系统、新能源汽车结构实训VR虚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