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镁合金材料(镁利好)产业技术路线图”第二次专家研讨会
2021-04-15   浏览次数:39

       本网讯(记者 李文中)4月15日,我校工程研究院承担的“镁合金材料(镁利好)产业技术路线图”的项目第二次专家研讨会在佛山嘉逸国际酒店举行。佛山镁利好自行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阳春、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工程研究院院长马乐、副院长陈方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姜立标、科技部中国新技术新产品杂志社社长许东升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山西、广州、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近4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专家研讨中(郭梓康 摄)

       本次研讨会以技术壁垒要素分析和研发需求分析两项专题分别开展。上午研讨技术壁垒要素,下午分析研发需求。会上,专家们主要围绕镁合金材料产业各环节的技术壁垒和对应的研发需求进行了热烈的分析和细致的探讨。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杜军教授认为镁合金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更加功能化,在医学领域将有广泛的应用,材料的发展需要提高镁合金压铸工艺、导热性,同时高强韧也是材料本身永远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的方向。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学院康志新教授认为镁合金产业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需解决材料在耐腐蚀、成型加工以及异质材料之间的连接问题。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学院张大童教授认为可以通过搅拌摩擦焊接实现镁合金的连接,但镁合金的塑形差和成本高限制了它的实际应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镁合金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也有突出的缺点,如何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和提高材料的强度和韧性是未来需要解决的关键因素,也是影响镁合金材料广泛应用的关键所在。

       姜立标在会议总结上表示镁合金材料产业(镁利好)技术路线图项目是响应政府号召,促进产学研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动因,通过预见、分析、交流等科学手段与方法,凝练专家智慧,把握镁合金材料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明确技术发展目标,识别关键技术壁垒,凝练出镁合金材料产业的近、中、长期科学计划以及实现的途径;构建镁合金材料产业技术评价交流平台,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正确的引导。

专家参观企业合影(陈霖 摄)

        与会人员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和轮毂产品并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