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学研合作 广州友茂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来访我校
2019-11-11   浏览次数:15

本网讯(记者 杨剑)11月7日下午,广州友茂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梅忠、业务经理许建兵一行来访我校洽谈,我校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方珍、机器人技术应用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议。

会议现场 (杨剑 摄)

座谈中,陈方珍介绍了我校工程研究院的科研成果。他介绍说,工程研究院近年来积极与周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优尼冲压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展了焊装自动化产线、铆钉安装自动化检测等自动化产线改造项目,为广汽研究院研发语音导航系统、自动化检测平台,还自主研发了智能家居系统、机器视觉检测系统、节能监管平台、智慧后勤系统、多功能会议平板等科研产品。同时,陈方珍表示,应发挥企业在数控加工和自动化应用方面的优势,整合学校学科优势进行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

周梅忠介绍了广州友茂企业校企合作方面情况。他表示,企业积极和周边院校开展产学研项目,为学校的实习实训教学做配套服务,对数控机床进行加工性能优化与技术改进项目。他介绍说:“我们刚和广东省技师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研发中心,开展机床热变形消除、数控加工油水分离和数控机床抑震处理等项目。”他强调,通过校企合作,有利于加快企业现有产品升级优化,也有利于学校教学环节的先进性,提升教师的科技创新水平。

据悉,广州友茂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集研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数控机床专业销售企业,在数控机床的维修改造领域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目前代理组装销售捷力精机、台湾友嘉精机和日本大隈精机,在航空、船泊、汽车、模具等领域享有盛誉。

经过座谈交流,双方达成以下合作意向:一是合作开展基于机器视觉和机器人技术的数控加工生产线改造项目;二是开发数控加工VR虚拟现实教学系统;三是五轴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设备研发。陈方珍强调,随着我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设的推进,工程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力度,以科研促教学,从而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