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基于系统工程的交通载具功能安全开发”讲座
2023-03-21   浏览次数:20

本网讯(记者 叶柳娟)3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703举行“基于系统工程的交通载具功能安全开发”讲座,广汽研究院前瞻技术部部长刘巨江为150余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广汽研究院前瞻技术部张爱民博士、徐广兰博士、高级工程师张宁,我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工程研究院院长马乐,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平、姜立标等出席活动。

讲座现场(廖晋乾 摄)

马乐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广汽研究院前瞻技术部各位领导来校举办讲座,并对广汽研究院为学校科研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开拓视野。同时也期待学校和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广汽研究院前瞻技术部部长刘巨江刘巨江为大家讲解(廖晋乾 摄)

刘巨江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系统工程出现的背景和挑战,并强调了系统工程方法的重要性。他指出,系统工程方法是为了寻找面对不同利益和多样化甚至冲突的约束时,能够寻求安全平衡的设计方案。他还详细介绍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的三大支柱:方法论、建模语言和建模工具,并结合实例分析了飞行器推进系统功能危害的情况。刘巨江还提到了芯片的本质和失效率计算模型,并针对两个技术难点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模型的计算过程。最后,他还预见性地分析了数字电路功能安全设计和MCU未来发展趋势。

通过讲座,同学们表示了解到了相关领域的更深层理论知识和前沿发展概况,拓宽了视野,对系统工程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交通载具功能安全开发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对所在学科领域的探索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