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研究院党支部科技下乡助力揭阳白塔镇乡村振兴
2023-06-14   浏览次数:10

本网讯(记者 杨剑 陈锋楠)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工程研究院党支部联合我校对口帮扶农村科技特派员赴揭阳市揭东区白塔镇进行调研。工程研究院院长、工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马乐,东莞市莞城街道组团驻揭阳市揭东区白塔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曾庆平、望天湖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罗沐钧、白塔镇农业办主任余馥郁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议。

座谈会现场(陈锋楠 提供)

座谈会上,曾庆平对马乐一行到访表示问候和感谢。他通过望天湖宣传片详细介绍了白塔镇旅游规划与开发战略。他表示,白塔镇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立足“农旅融合,生态白塔”创建主题,全力打好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四张牌”,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他指出,白塔镇拥有悠久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美食文化传承,望天湖举办的研学教育活动将红色教育、学生身心健康科普教育集成一体,为全国大、中、小学生研学活动提供了美好环境和优质服务。他希望通过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为旅游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凝练出更具特色、更具影响力的教育主题活动,达到校企共建双赢。罗沐钧介绍了望天湖旅游度假区景区现状、旅游规划和愿景。他表示,望天湖公司通过开展一系列别具特色的研学活动,如“重走长征路”“沙盘推演革命困局”“非遗文化(舞龙、舞狮、英歌、潮剧、潮汕美食)推广”“潮汕野生动物园动物科普”,取得不错的成绩。他希望通过科技帮扶引进高科技展演,丰富内涵,加快推动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马乐对白塔镇乡民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她介绍了学校整体办学和科研概况,并对广州城理-白塔乡村振兴项目的研究背景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她指出,振兴乡村要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她表示,根据白塔镇望天湖优质的资源现状,应大力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赋能振兴乡村作用,在公共服务与信息化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提升等方面提升质量和水平,城乡融合发展、镇村同建同治同美,打造“市区西部生态后花园”。

座谈会后,曾庆平带领马乐一行参观了望天湖研学基地。